21 July 2011

神在人间



这次去访问的是一位长者和他的看护人。

长者和看护人没有血缘关系,看护人是邻国人,我访问前对于他们的关系感到纳闷。
长者住的是一房式的组屋。一房式的组屋因为住的多为社会底层的人士,给人的印象是凌乱肮脏的,常常还会有异味飘荡在走廊。
一进去长者的家,窗明几净,长者扶着拐杖,从厕所出来,厨房还飘荡着食物的香味。长者虽然脑袋不太清楚,还是坚持穿衣服后接待我们。
看护人和长者认识多年,因为自己没有长辈,就把长者当成自己的长辈。从未生病前,照顾长者到生病后。因为长者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所以现在不得不把长辈转介到疗养院。看护人本身事实上也有自己的生活问题,却得离乡背井,来这里工作,并寄住在长者家。
在询问看护人关于长者的资料时,可以看得出看护人对于长者的生活起居了如指掌,并且把生活所需规划得好,方便这位不太能自理的长者的日常生活作息。虽然知道脑袋不太清楚,在帮长者拿东西的时候,还是尊重的请示一下。
在为长者解释詳情时,可以看得出长者与看护人之间的不舍之情。两个人的眼神中,发出慈爱的光芒。
在结束会谈时,看护者口中吐出一句话:神会为我们安排。离开前,还闻到阵阵食物的飘香。
=====================================
最近作访问的时候,总是听到这样的话:神会为我们安排。开始听这句话的时候,总觉得这是守株待兔的宿命论。渐渐的,我才发现这就是人在面对很多生命中的“不得不”(无常?),发出对于生命的无奈,或亦是对神的赞叹?
总觉得神不是供在教堂内、寺庙中、殿堂里,神常常会不知不觉,静悄悄的生活在人间......
(影像取自 Image extracted from http://sathyasaibaba.files.wordpress.com/2008/07/shree-ganesh.jpg)

7 comments:

  1. Ganesha (Sanskrit: गणेश), also spelled Ganesa or Ganesh, also known as Ganapati (Sanskrit: गणपति), Vinayaka (Sanskrit: विनायक), and Pillaiyar (Tamil: பிள்ளையார்), is one of the deities best-known and most widely worshipped in the Hindu pantheon. His image is found throughout India and Nepal. Hindu sects worship him regardless of affiliations. Devotion to Ganesha is widely diffused and extends to Jains, Buddhists, and beyond India.
    extracted from wikipedia

    象頭神(梵语:गणेश)印度教中的智慧之神,主神濕婆與雪山神女的兒子。由于他负责统领众伽那(gaṇa,一群侍奉湿婆的、喜欢搞怪的小神),因此他又名群主(gaṇapati,意即伽那之主)。他的外形為斷去一邊象牙的象頭人身並長著四隻手臂,體色或紅或黃,坐骑是他的老友、一只狡狯的老鼠。在各種雕繪中,他一般是盤坐著或是翹起其中一邊的膝蓋。对象頭神的崇拜非常廣泛,不侷限於印度。如西藏的藏傳佛教視其為財神。
    转载自维基百科

    ReplyDelete
  2. 随着际遇、年龄的增长我们往往会发现其实很多东西都在我们自己的掌控之外。
    这是,神真的是唯一的寄托跟解释了。

    ReplyDelete
  3. 这是一种角度。
    我的角度是:神根本就生活在我们之中。

    ReplyDelete
  4. 这看法也对,有一部电影好像也有同样的说法。

    ReplyDelete
  5. 我不站在主流的非友既敌的观念看世界。
    这世界上本来就有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视角看世界。
    这个世界在不同人的眼里根本就是不一样的世界。

    有空再跟你分享最近看摄影师ABBAS后的一些感想。

    ReplyDelete
  6. 所以这个世界才多姿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