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October 2013

生命之詩 — 死亡之歌


最近有機會休息,在思考有關生命的問題。重新閱讀生死學的書籍,老師說生死學就是一個烏鴉嘴的學問——大家都覺得重要,宗教說生死的問題就是生命課題,但是提起生死,大家都面有難色,很快就想要轉換話題,不正視它。之前在安寧病房學習,療養院工作的時候。父親都稱之為"看人家什麼時候死掉"的工作。

死亡絕對是一件吊詭的一件事情:離開的人不能跟你分享經驗,反而沒有離開的人在那裡大放厥詞,說長道短。死而復生對我來說不是"真正"的死亡。問題不是不能說,而是如何說。

在用語言了解世界的環境裡,我們只能以世間相對觀念來認識事物,用意義來創造這世界。生和死是相對的,但是也是真切的。生死卻是一個絕對的現象,它是一個一去不返的經驗。就如大家都知道,唯一真理就是無常。無常就是一出口就消失的真理。大家還抱著"真理"的尾巴在團團轉。

想要討論生死的朋友,我常常"烏鴉嘴"的提醒,無論我們什麼時候出生,預測我們死期是什麼時候,我們出生後都一分一秒的走向死亡,像我在寫這文章的時候,我知道我其實更加接近它。但是唯有正視這點,我們才能更真切的認識生死。

朋友看到我的一篇文章,他覺得這是生命之詩,我自己同時看到,這生命之詩正也是死亡之歌。但是也就恰恰我看到這死亡之歌,讓我更有勇氣繼續寫下我接下來的生命之詩。

正視死亡不一定是消極的,有時候反而是讓我們有繼續下去的勇氣。




2 comments:

  1. 早在很小的时候我就常问自己人为要来到这世界,然后佛说是因果。再来就是学校总是强调她是在教导我们谋生的知识,但怎么没有后续发展呢?所谓的后续发展当然是指死这回事。对于年纪渐长的我来说,在还未面对自己的死之前都得经过长辈的那段吧,有时想了还是害怕,想逃避,但又有谁逃得开?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有一些服務臨終病人的經驗,加上父親最近生病,難免自己會想起生死的問題。你現在這樣幸福,當然會暫時把自己的生死問題放在一邊不想,努力追求生活。
      生死其實也可以從無人稱的方式討論,就是說談把它當一件事件來討論。這樣比較容易消化。
      我相信事情都有它的因緣。有什麼看法,可以隨時跟我分享。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