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anuary 2013

熏习自性

同事今天接到了一封要求财务协助的信,因为求助者的一些状况和同事接近,引起同事的怜悯之心。当同事越讲越激动时,我突然觉得自己的情绪也高涨,胸口有一股发闷的压迫感。察觉后,到厕所洗把脸,告诉同事我们不能意气用事,虽然我们的情绪投射求助者,但是如果违规办事是不行。我告诉同事,我们可以告诉他我们的其他协助的申请方法,如果真的要还要帮助他,可以在回信时,给他很多很多精神上的鼓励。

因为工作上需要大量的决策,最近关注的是自己的情绪,因为情绪不好或者不稳定会常常做出的决定不理性。

回想起来,察觉我很容易和身边的人有联结。比如吃饭的时候,如果有同桌的人在激烈的抱怨,吃进肚子的东西就比较难消化,严重的话有胃胀或者胃痛的问题。记得有一次,和太太的朋友吃饭。事后谈到友人的时候,我感觉到友人内心的寂寞而号啕大哭起来。

我想;可能是因为曾在临终病房当过志工的关系。很多临终病人已经不能讲话,陪伴病人能做的其实不多,很多时候只是在身边静静的坐着,或者是敲敲颂钵罢了。这段在临终病房的经历是我这几年重要的一段日子。

傍晚下班后,自己到一家小餐厅吃饭,坐定点晚餐后,才察觉隔壁的小吃店放着很大声的热门音乐,包括最近流行的江南骑马歌。虽然平时不讨厌这首歌曲,但是已经到了放工想静一下的时间。加上我对声音有特别的敏感,所以突然头昏脑胀心生怒气。后来想想,既然状况不能改变,倒不如改变自己的心境,暗自的慢慢的把音乐融入自己的情绪中。渐渐的,音乐不知道怎么的,感觉也比较能接受了。

这一天下来,觉得执著真的是人的一种习性。怜悯心,平静心,虽然很多时候是值得赞赏的品质,但是在特定的状况下,反而是影响决策,影响心情的执著品质。

佛教认为一切万物没有自性,人到底什么时候,修炼得没有自性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