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January 2013

覺知vs轉念


之一 9/11/2012
喜歡自己能從第三者的角度看自己和別人的交流、看別人的成長、看
自己的缺失、看別人的過度、自己的沉著、看大家把時間和精力放在不一樣的地方、看上天公平地對待大家、看因緣如何流轉;喜歡自己能夠氣憤、妒嫉、生氣、不解、暗爽、欣然、微笑、安穩,然後回覆到自在的當下...

之二 9/11/2012
我要繼續安住當下,但是覺知是很重要的,要不斷的提醒自己這一切都只是流轉的因緣。所有的絕對只是因為視角的呆滯不動,要不斷移動視角,才能覺知自己眼光的單薄,事物的複雜性,流轉事物的因緣。明白到因緣流轉,才能更慈悲地看待事物,無分別心的對待事物。

之三  1/1/2013
老闆臨時要我參與一個活動晚宴,回家換衣服的時候,突然覺得可能會遲到,而且也不知道要怎樣應付宴會的客套場面,就很緊張的張羅衣服。在洗澡時,念頭突然一轉,反正遲到好過沒到,心裡突然很踏實。結果,最後沒有遲到,應付場面也沒有出錯。記之。


之四  1/1/2013
前陣子和太太到電影院看3D的電影,之前太太建議先去吃麻辣香鍋。之前已經我已經預感時間不太夠,但是她堅持要吃。當我們選好食物,等著等著,看時間已經來不及,要跟她發飆的時候,我的念頭突然一轉:現在跟她吵架,不但壞了興致,還壞了胃口。就安慰太太說﹔:我們既然已經遲了,就慢慢品嘗食物,不然兩邊都不討好。

結果,緩緩不急的吃了晚餐,到電影院只是少看電影廣告,正戲還沒有放映。反而是兩全其美。我發現自己常常會對一些事情窮緊張,變成自己的一個習慣,很多時候對事情反而沒有幫助。

經過這次經驗,這陣子就常常提醒自己覺察自己的情緒,然後轉換一個角度面對問題,反而更能夠坦然的面對事情。

這經驗讓我更覺得覺知 (Awareness) 和轉念的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