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November 2010

卫生部考虑增加资助提高疗养院素质

http://www.zaobao.com.sg/sp/sp101110_003.shtml
卫生部考虑增加资助提高疗养院素质
(2010-11-10)
● 王珏琪 报道

  卫生部有意通过增加资助来提高疗养院素质,让病人能尽快康复回家,避免疗养院变相成为病人长期居住的老人院。

  卫生部长许文远指出,疗养院不是老人院,疗养院的责任是协助病人康复,让病人恢复自理能力后回家去。不过,他说,本地不是很多疗养院能做到这点。

西部将兴建

两家政府津贴疗养院

  许文远昨天在裕廊综合医院的动土仪式上致词时还宣布,西部将兴建两家获得政府津贴的疗养院,预计在2013年之前启用。目前本地有63家疗养院,而截至去年底,疗养院病人有7713人。两家新疗养院是将建在武吉巴督51街的仁慈疗养院,还有裕廊西91街的未命名疗养院。

  为了应付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政府去年宣布将增设疗养院,这些疗养院多数设在组屋区里,以方便病人的亲戚朋友前去探访。

  许文远说,疗养院要提高素质,就要投资并培训更多物理治疗师、职能治疗师和语言治疗师等,来协助病人恢复健康,政府也将承担费用的增加。

  他说,卫生部已经开始为一些疗养院提供更多津贴来改善服务,这笔津贴会根据疗养院服务素质的提高而增加。至于津贴的增幅是多少,卫生部受询时说,他们还在计算,会在日后透露更多细节。

  另外,许文远也提出制定一个衡量疗养院的标准,如疗养院能在几个月内协助病人恢复多少个日常活动的自理能力(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简称ADLs),并刊登所有疗养院所取得的成绩,让它们互相竞争,进而也提高素质。日常活动自理能力指的是病人是否能自己起床、行动、穿衣、吃饭、冲凉和上厕所等。

  救世军安乐之家疗养院执行董事刘美兰受访时指出,业者几年前就在卫生部的带领下探讨为疗养院制定衡量标准的可能性,不过关键问题是,要如何为一间疗养院下定义,还有要为它的服务素质设怎样的标准,例如疗养院病人不出院,这间疗养院就算很差吗?

  她指出,疗养院病人包括临终病人、失智症病人,还有的虽然康复了,但家里没人照料,不能回家,病人的问题不仅是健康问题,还是社会问题。以救世军安乐之家疗养院为例,刘美兰说,他们有395张病床,但几乎常常客满,每个月只有一两人出院。

  许文远在动土仪式上致词时还要求新的裕廊综合医院,不仅在医院内,也要为出院病人打造“零麻烦”,因为“大部分的病人,特别是老年人,在急性病症已经稳定后,慢性疾病还是存在,需要在社区里,由家庭医生、疗养院或社区医院长期照顾。”

  许文远的愿景是,整个医疗服务都能做到“零麻烦”,医疗机构能互相协调和综合它们为病人提供的护理。

  他说,有的病人出院后想要到住家附近的医疗中心做复健或检查,例如髋部关节或膝盖替代手术的病人,政府不可能在每个组屋区建综合医院,不过他们能在每个大型组屋区设复建中心,让病人到那里继续获得照顾,有需要时再找骨科医生检查,医疗人员可通过电子方式来协调整个护理过程。

  许文远致词时还呼吁医疗机构要改善服务,以求达到“无纸张”。他说,最近卫生部常任秘书杨颖仪带领综合医院的代表到韩国考察,发现韩国医院已经做到“四无”,就是无纸张、无X光软片、无手写笔记和无纸张图表,但是本地医院使用资讯科技多年,大部分医院仍然还未能做到“无纸张”。

  对此,他认为本地现有医院不应该因为历史包袱而停滞不前,也特别呼吁没有历史包袱的新医院,要作领头羊来改善医疗服务。

1 comment:

  1. 就像救世军安乐之家疗养院执行董事刘美兰受访时指出,疗养院病人包括临终病人、失智症病人,还有的虽然康复了,但家里没人照料,不能回家,病人的问题不仅是健康问题,还是社会问题。

    如果还像以前这样,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从全面性,而从单纯的卫生健康角度看待问题的话,我觉得这样很难真正的解决问题。

    很多在疗养院的长者因为家人没有来探访和关怀,得到忧郁症(depression)。现阶段我们只能用心理文生的角度,以药物来控制。如果这问题能够用社会问题的角度来面对,社工能有更多资源能力来和家人沟通,或者家人能够得到上班公司的支持,能够可以请假来探访长者,这样可能更恰当的帮助得到忧郁症的长者。

    很多在我们疗养院的住民,家里有超过一个生病或者需要特别照顾的亲人。这些问题不是单单从文生健康角度就可以解决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