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November 2007

阿嬤和小花狗

阿嬤和小花狗 (工日誌 11/13)

這星期就要交學期中的報告,我還不知道我的觀察方式和老師的要求一樣嗎?但是我還是帶著同樣的我到病房。

到病房前,我到了大學的校本部宿舍去找朋友,碰到以前在養的小花狗。它雖然是一只動物,但是它還認得我,而且和我熱情的打招呼,我還和它拍了一張照片。我之前有寫了一片關於病房陪伴和小花狗關係的志工日誌。總而言之,我很高興遇到老朋友,而且終於和它拍了一張照片。http://clang13.multiply.com/journal/item/31

到GY阿嬤的病房,阿嬤在睡覺。後來她醒了,她好像是在作夢後驚醒一樣。因為她醒來後大口大口的呼吸,就像我們做平時惡夢後醒來的樣子。我跟阿嬤說:是作夢了嗎?她沒有看我,自己慢慢地回神了。我替他作手部按摩,該死的我又忘了帶按摩精油,便用阿嬤自己的潤膚油替她按摩手部。後來,YW護士進來跟阿嬤打招呼,說她偷偷地買了跟阿嬤一樣的潤膚油,她現在身上有阿嬤的味道。這裡的護士很三八,但是她們都很賣力,早班的護士在五點應該下班,但是她們很多時候都是七八點才寫完報告回家。

後來,阿嬤的女兒來了,我就跟她聊。我問她上次CK老師有提到要跟阿嬤聊一些未解決的事情,她說有。阿嬤的女兒說阿嬤這星期對家人比較沒有情緒的反應,孫子在她的面前耍猴戲她也沒有反應。我的看法是阿嬤的情緒比較平穩了,不像先前她還會回想從前的往事,然後很激動。

後來我就到跟另外一個在花園抽煙的病人聊天,漸漸地,其他病房(非XL病房)的煙客一個一個的下來。我發覺這些煙客病人其實有自己的聯繫網絡,而在部隊的經驗告訴我,煙客聚在一起抽煙的時候,是一個重要的社交聯繫網絡。我想這可能是另外一個和病人關係的切入點。

我在離開前到阿嬤的病房巡了一下,看到阿嬤的臉絞在一起,我問阿嬤的印尼看護阿嬤怎麼了。看護說沒事情,但是我可以清楚的看到阿嬤的眉頭是緊鎖起來。看護這時請我出去,說阿嬤要換尿布。我在出去前還看到阿嬤好像是在掉眼淚。我後來等了一下阿嬤,護士又為阿嬤作其他的護理工作。我就回去了,我希望阿嬤沒事,就像希望在生病的Y老師和爸爸一樣沒事。

2 comments:

  1. 要长期从事别人互动的工作真的很不简单,除了用心,还要有毅力来坚持下去。
    志工们的精神,真的令人敬佩不已 (^^)
    谢谢你们的付出,继续加油~ !!

    有时候觉得和动物相处真的比较容易。
    虽然彼此之间无法用言语来沟通,可是对方的“真心“却仍然可以感受的到。
    突然很怀念以前曾经饲养过的流浪狗,唉~
    (http://yunyann.multiply.com/journal/item/137/Bobby)

    在这里献上我的祝福,希望阿嬷,还有生病的老师和伯父都没事~
    (文中的“爸爸“是指你父亲吗?)

    ReplyDelete
  2. 每星期一天的志工服務,其實沒有甚麼。護士們每天的付出才辛苦。

    你的流浪狗的故事令人感動。

    謝謝你給阿嬤、老師和我父親的祝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