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May 2020

香港電影《十年》觀後感



《十年》是一部
2015年的香港電影,以5個故事構成短篇電影合集。影片從政治、記憶、語言、社會和商業五個方向,直接的提出“香港主權移交一国两制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在2015年后十年可能的變異。

有人説這部電影是預言片,但是今年2020年,不到五年,香港已發生影片中說的事件。片中在催淚彈中的男女青年被警察毆打在新聞照片已經屢見不鮮,本土恐怖主義的標簽已經嶄露頭角,國家安全法蠢蠢欲動的不斷被提出,被歸類為“不可疑”跳海跳樓自殺案件增加,語言政策的逐步侵入,民主人士的被捕。電影中預言的事件漸漸成爲事實。

電影中金句“千祈唔好慣。就是我們這一代習慣了,到你們這代才變得如此。”(香港民間使用粵語,廣東話)翻成中文是“千萬不要習慣,就是因爲我們這一代習慣了,你們這一代才會變得如此”。

看完電影后,我更加明白香港爲什麽越來越多合理非*不反對暴力勇武派的激進行動了。至於結果怎樣,我們只能讓歷史給我們一個交代了。

* 合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