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uly 2019

作用與反作用


志工跟了這個個案一陣子,個案皈依宗教,是一個好的開始。志工甲之後送了一串珠串給個案。一次,探訪個案時,志工甲一開頭就問個案送給你的珠串有沒有戴,你有沒有念誦。個案就舉起捲在在手腕的珠串給志工看,並且快速的念誦起來,不到一分鐘一百零八個珠子就念完。探訪後,大家分析,覺得宗教這時候可能介入太快,要緩一緩。下一次,志工甲沒有到場,個案手腕沒有看到戴上珠串,大家心知肚明,就不直接談關於宗教。個案因為生病,容易氣喘,扒了幾口飯後,就開始喘氣。閒聊之餘志工乙開始和其他志工分享自己父親也有一樣的狀況,當父親氣喘的時候,志工乙就教父親念誦。吸氣的時候一聲,吸氣的時候一聲。轉過頭來,個案已經跟著自己呼吸的節奏念誦,隨後志工陪個案一起念誦。

人在臨終的時候,宗教的介入是非常有力量。牛顿第三运动定律(Newton's third law of motion)說過——凡有力量的事務都有反作用。在適當的時間,做適當的事,就能製造好因緣,以期待好的結果。反之,可能或者非關宗教,只是逢場作戲而已。

Photo Credit 攝影:Jouhan Chou

#病房隨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