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May 2012

政府是动物管理员?人民是被耍的猴子?

http://www.zaobao.com.sg/sp/sp120506_011.shtml
议员专访系列 杨莉明:“丈夫”已知道“老婆”生气了
(2012-05-06)
@何惜薇

hosb@sph.com.sg

针对部分国人在去年大选中流露的不满和“激情”,财政部兼交通部政务部长杨莉明用“丈夫”和“老婆”来比喻执政党与选民的关系。

  动物管理员要求两只受困于铁笼内的猴子耍完把戏后,先是一律以黄瓜奖励它们。下一次,管理员给其中一只猴子黄瓜,但给另一只猴子一颗葡萄。

  结果,再次拿到黄瓜的猴子耍性子,咬了黄瓜一口后,把剩余的黄瓜丢到管理员身上。

  随后,管理员又重施故伎,给同样一只猴子黄瓜,再给另一只葡萄。这一次,拿到黄瓜的猴子不但把黄瓜丢向管理员,还大力地摇动笼子,以示抗议。

  访问财政部兼交通部政务部长杨莉明(44岁),她出其不意地播放上述网上视频。

  她也举了孩子与玩具的例子:贫穷的孩子没有玩具,他们会就地取材,自得其乐一番。反观家中有玩具的孩子,他们开始要求更多,甚至与其他人做比较。

  两个情景都说明一个道理:要求受公平对待是人的本性。不过杨莉明认为,大家对何谓公平的定义已经有了改变,从“我是否分享到好处”过渡到“我为什么要承受更多痛苦”。

过于成功 所以怒气难消

  “吊诡的是,让人们感到不公平和生气的原因,往往是因为我们过于成功。”

  她认为,如果我国经济没能从两三年前的全球金融风暴中迅速回弹,收入中位数没能急速增加,或许拥车证和房地产价格就不会被推得那么高。

  “可是,如果我们没那么成功,我们可能又会面对其他问题,例如高失业率。看来,人们的怒气难消,而这导致他们没能体谅新加坡的特殊情况,正视我们的脆弱性以及成就。”

  杨莉明之所以谈到人民感到不公平和生气的原因,是回应记者有关“分水岭”大选一年后,人们是否不再像当时那么“怒气冲冲”的问题。当时,大家似乎对很多事情都看不顺眼。

  “大家总是埋怨拥车证和房地产价格高,却忽略了我国的人均拥车率在国际间是靠前的,也就是说国人拥车、追梦圆梦的机会比其他国家高。大家也忽略了世界上没有多少国家的年轻人,不满30岁就能拥有自己的住屋。他们光是对自己所得不到的东西感到愤怒。”

继续为碧山北居民

争取电梯翻新

  杨莉明也是碧山—大巴窑集选区国会议员。

  她管辖的碧山北选区内的72座组屋原本都因为平均成本过高,不能在电梯翻新计划下受益。政府把翻新电梯的平均成本限制在每户最多3万元,但由于碧山北多座组屋设计独特,有些组屋一层楼只有四个单位,而出现每户须承担过高翻新电梯成本的问题。

  随着建筑方式有了改变,在12年里,碧山北的其中63座组屋加入电梯翻新计划。

  这一来,剩余九座组屋的居民大嚷“不公平”。

  “首先,大家都忽略了由政府出资翻新电梯的做法,在国际间可说是绝无仅有。他们也忽略了我们所取得的进展。

  “但无论如何,身为他们的代议士,我一定要让他们知道我站在他们那一边,我也希望他们能享有电梯停在每一层楼的便利,我不会放弃那九座组屋。”

过去沟通太理性

未来得考虑感性

  杨莉明坦言,以往只会发信给受影响的居民,列出不能让他们在计划下受益的种种原因。

  “过去,政府的沟通方式偏重理性,其实我们也得考虑到感性的一面,作出合理的回应。我们现在的处理方式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变,面对居民,我们的开场白是:我们能够了解你的感受……”

  这种沟通方式明显地出现在最近有关如何提高低收入者工资的事件。针对知名经济学者林崇椰教授上月建议以“第二次经济重组”来大幅度提高工资,多位政治领导人虽然不赞同林崇椰所开的“药方”,却异口同声地表示了解低收入者的困境。

  李显龙总理在五一劳动节集会上对该建议不表赞同,却坚定地承诺政府会竭尽所能让低收入者获得提升,让他们从各项援助计划中受惠。

  谈到林崇椰事件,杨莉明说,该事件其实引发不同意见,有人大力反对,也有人表示希望看到实际的行动。

  “不是每个人都是经济学者,无从判断林崇椰的建议是否行得通,但不少人表明希望政府为低薪工友做些什么。这是我们必须回应的,而总理也作出了承诺。我国人民有不同特质,有些希望听理性的解释,有些则理性的解释根本听不进去,只希望得到感性的回应。

  “以林崇椰的建议来说,大家不是辩论对错,正如夫妻吵架时很难理性地作出分析,只是各自抒发感受。或许我将来应成为婚姻辅导员,哈哈。”

  刚播完的新传媒电视剧《再见单人床》安插名人发表对婚姻看法的片段,杨莉明就是其中一人。在其办公室,处处可见“全家福”以及孩子们的画作,令人倍觉温馨。

  在超过一小时的访谈中,育有三个孩子的她,多次用夫妻相处之道说明看法。就算是谈到她对去年大选的反思,她也直言,部分国人当时所流露的不满和“激情”是她始料不及的。

  “这就好像丈夫得罪了老婆,却不知道为什么,一直到老婆发怒才如梦初醒!”

牢骚属于过去

  回过头看,杨莉明猜测,不一味迎合人民的政府不断坚持认为正确的政策,要求人民接受一些大家不觉得理所当然的事,例如提高消费税以保持低所得税率,接受有引进外籍员工的需要等等,人民后来透过大选表示“消化不良”。

  尽管如此,她不认同大选导致政府检讨多个政策并作出改变的说法。

  “社会价值观在改变,人们希望所处的社会不那么苛刻、多一点儿温情。我们不能说大选导致政策改变,只能说大选凸显社会价值观的改变,让我们不得不调整一些政策。”

  在杨莉明工作的电脑旁边摆放了个很有意思的装饰品,上面写着“提出投诉的截止日期是昨天”(The deadline for complaints was yesterday)。

  这相信是这位新晋政务部长的座右铭,所有的牢骚都属于过去式,必须乐观地面对眼前的挑战。

  杨莉明的大儿子今年念中二了,双胞胎女儿则今年参加小六会考。问她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她说,所有重要的事情,包括亲子时间都记录在日记簿里。6月和12月的学校假期,她也务必请假陪家人。

  “我挺迟睡的,如果你看到我的脸上长了更多痘痘,那表示我好几晚都很迟睡。不过,化妆还是能掩盖这些痘痘的!”

过去,政府的沟通方式偏重理性,其实我们也得考虑到感性的一面,作出合理的回应。我们现在的处理方式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变,面对居民,我们的开场白是:我们能够了解你的感受……

——财政部兼交通部政务部长杨莉明

3 comments:

  1. 李总理阁下,
    财政部兼交通部政务部长杨莉明在这篇报道里用动物管理员来比喻政府,猴子来比喻人民。我对于这样的比喻方式感到十分气愤,对于杨莉明部长感到失望。我希望您不要再派动物管理员到后港参选,也希望后港的人民不要被当成是猴子,被动物管理员耍。这意见相对于您在处理的国家大事可能是芝麻绿豆的小事,但是这却是诚恳真挚的意见。您继续忙您的大事,这小意见有机会看看就可以了,不需要回应。只要不要删除就可以了。谢谢。

    posted on 10/5/2012 2.00am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lee-hsien-loong/statement-by-pm-lee-on-by-election-for-hougang-constituency/354040241325355

    ReplyDelete
  2. 部長的談話,凸顯了她(潛意識中)把自己放在很 atas 的位置,沒有真正替人民的著想的事實。

    人民提出訴求,要的不是所謂的”感性回應“,比如”我明白你的感受“ ”我瞭解⋯⋯ “ 之類口頭上的敷衍,而是有關當局能真正設身處地來探討為:何人民會有所不滿?

    但願這些常居高層的菁英份子,不要以為自己出席社區活動,和居民一起種花做早操之類的,就是在“體恤人民”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