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March 2012

何謂「天命」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352272901490209&id=618649704
對於我而言,「天命」不是迷信的概念。

所謂「天命」,就是依照自然的規律生活:晴天曬衣,雨天蓄水。

現代人喜歡違背「天命」,雨天想要衣服乾,就發明烘乾機;晴天想要喝水,就取用地下水。公路阻塞,就挖祖宗的墳墓,建造跨越山谷的直路。

~~ 晴天曬衣服,想到即將要在城市發展下,被蹂躪的咖啡山武吉布朗(Bukit Brown),還有那裡的自然景色。

轉載自臉書(fb) Chong Leong Ang

2 comments:

  1. “国家发展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陈川仁承认这是武吉布朗课题的一个层面,并解释说,闭门会议是为向代表们说明当局有哪些考虑、达致当前决定的背景,更重要的是讨论未来的方向。“

    “福建会馆文化组副主任杜南发认为,华人传统是小我服从大我,只要发展方向是为国家大利益着想,就应以大局为重,早期就有不少坟山为城市发展让路,例如碧山。“能两全其美当然最好,但遇到不能的时候就得有取舍。”

    ~~静静的,我讲你听就好。然后让所谓的华社领袖出来背书。

    以下转载联合早报网21/3/2012新闻
    http://www.zaobao.com.sg/sp/sp120321_020.shtml

    华社代表和学者建议 为受影响坟墓建名人墓园
    (2012-03-21)
    杨丹旭 报道
    yangdx@sph.com.sg

      武吉布朗坟山中一些先贤坟墓因该地段发展而需迁移,华社代表和学者建议,为受影响的先贤坟墓建立名人墓园,让武吉布朗承载的历史和文化得以传承。

      福建会馆文化组副主任杜南发受访时说,从传承历史文化角度看,会馆希望整个武吉布朗能完整保留,但新加坡土地有限,需要权衡保留过往和发展未来。

      他认为,华人的传统是小我服从大我,只要发展方向是为国家大利益着想,就应该以大局为重。早期就有不少坟山为城市发展让路,以碧山为例,要不是当时迁移坟山,就不会有碧山市镇,为几十万人提供居所。

      杜南发说:“能两全其美当然最好,但遇到不能的时候就需要有取舍。在这个交叉路上,我们要看这块地是否非用不可,如果发展是有意义的,小我就要为大我牺牲,不过得确保作出的牺牲是有价值的。”

      为发展让路同时,尊重历史文化同样不可忽略。杜南发认为,在发展这个地段前,应对武吉布朗的坟墓做完整记录。

      他说:“很多东西能保留就该保留,如果不能,最低限度是进行记录,这比让它们淹没在历史中要有价值多了。目前政府也有在这么做,这是好事。”

      充分记录后,杜南发认为,应该由独立的学术委员会鉴定哪些先贤之墓,或者是能反映新加坡墓葬文化的坟墓值得保留。如果发展能绕道而不影响这些坟墓固然最好,不得已要挖掘的,则可以集中搬迁到武吉布朗中的一个地点,建立一个名人墓园。

      他说:“目前比较逼切的是这次路段的落实,涉及了新加坡文化史和中国近代史重要先贤邱菽园的墓地。他是一位标志性历史人物,必须认真与慎重处理,如可能应先以专案优先处理,以免将来悔恨莫及。”

      历史学者柯木林也希望,把有历史和文化意义的坟墓,例如薛中华、邱菽园等人的坟墓集中搬迁到一个先贤陵园。

      他说:“薛中华和他的族人创造了新加坡的很多第一,比如建造第一个华人庙宇;邱菽园则为新加坡带来文化气息,他们的坟墓都有很高的保留价值。”

      柯木林指出,在英国、法国、中国等地,人们为了保留古迹,不惜把整座大楼拆了之后搬去别处,当局可以效仿这样的做法,搬迁有价值的坟墓。

      他说,武吉布朗会分阶段发展,一些地段最终可能不受影响,可以在那里建立先贤陵园,方便人们凭吊。

      杜南发还建议,在名人墓园旁设立类似墓园文化馆的地点,存放有关武吉布朗资料,供人们研究使用。“这样的做法较切合实际,也符合发展需要,并能对历史文化有所保留和尊重。”

      国家文物局受询时说,文物局认识到武吉布朗的文化遗产价值,并在和市区重建局等其他政府机构合作,想办法记录这些的文化遗产;文物局将在稍后分享更多细节。

      陆路交通管理局前天公布穿过武吉布朗的新道路详情,受影响的坟墓是3746个,比之前估计的5000个少,其中具有文化历史价值的约有17个。

      国家发展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陈川仁,前晚同新加坡传统文化学会、自然学会等民间团体举行闭门会议。七个民间团体之后发表联合声明表示闭门会议令人失望,并呼吁停止所有有关武吉布朗的发展计划。

      声明说,这个原定上个月进行的会议被延期,而且只有个别代表才能参加会议,民间团体也没有办法在会议上表达看法。

      对此陈川仁在面簿回应说,闭门会议的目的是分享背景,并不是个别团体所期待的对话会,也不是来探讨是否要建路,因为这已在国会辩论中宣布。不过,“就因为不如个别参与者所愿,让他们分享看法、邀请他们想要邀请的人,诚恳的交流被视为欠缺努力。”

      陈川仁承认这是武吉布朗课题的一个层面,并解释说,闭门会议是为向代表们说明当局有哪些考虑、达致当前决定的背景,更重要的是讨论未来的方向。

    ReplyDelete
  2. 虽然我们无法完全满足他们的愿望,但他们提出的许多意见已受到考虑。例如着手记录坟墓史料的决定便是参考了传统文化学会朋友们的建议。
    ——国家发展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陈川仁

    ~~我听到了,但是我不鸟你


    以下转载联合早报网21/3/2012新闻
    http://www.zaobao.com.sg/sp/sp120320_015.shtml

    文史记录工作初步完成
    (2012-03-20)

    虽然我们无法完全满足他们的愿望,但他们提出的许多意见已受到考虑。例如着手记录坟墓史料的决定便是参考了传统文化学会朋友们的建议。
    ——国家发展部兼人力部

    政务部长陈川仁

      祖辈坟墓受影响的后人,可以选择自己请人掘墓和重新安置先人骨灰,也可交由陆交局负责起墓和安置骨灰。陆交局将在明年初才展开挖掘工作。

      后人除了能查阅报章所刊登的名单外,也可以上陆交局网站查询。一旦确定有亲人的墓受影响,可通过信函、传真、上网或亲临陆交局办理登记手续,网址是http://www.lta.gov.sg/content/lta/en/projects/exhumation.html/。

      陆交局、国家文化局和市区重建局昨天发表的联合声明说,由于武吉布朗坟场确实具有历史和文献价值,市区重建局和陆交局之前决定聘请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员许耀峰博士,由他领导一个工作小组,对受影响坟墓展开文史记录工作。初步的拍摄与抄录工作在本月初完成。

      许耀峰受访时说,他们总共记录和拍摄了大约4000个坟墓,当中包括一些其实已经起坟,只剩下墓碑的坟墓。他说,接下来的工作会放在补充资料,记录清明扫墓和起坟礼仪等。有关武吉布朗坟场的口述历史部分也还在进行中。

      国家发展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陈川仁昨晚同新加坡传统文化学会和自然学会等民间团体举行闭门会议,与他们分享及讨论政府在敲定和规划武吉布朗新路时的考量。

      他昨晚在个人面簿上表示能够理解一些争取保存武吉布朗的人,对当局决定继续进行建路工程感到失望,但他强调这不是个容易做出的决定。

      他说:“虽然我们无法完全满足他们的愿望,但他们提出的许多意见已受到考虑。例如着手记录坟墓史料的决定便是参考了传统文化学会朋友们的建议。”

      此外,陆路交通管理局在设计新道路时也考虑民众的反馈,设法减低对坟墓及生态环境的影响。

      陈川仁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与相关人士对话,包括与有兴趣的团体和个人,继续讨论如何纪念武吉布朗的历史和遗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