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February 2011

标准答案!标准答案?


http://www.zaobao.com.sg/yl/yl110212_013.shtml

漫画转载自长江教育研究院 湖北教育新闻网
http://edu.cnxianzai.com/news/shipin/2011/0128/228807.html

标准答案
(2011-02-12)
● 何惜薇

  “一个春天的夜晚,一个久别家乡的人,望着皎洁的月光不禁思念起了故乡,于是吟起了一首诗:( ),( )。”

  这么一个考题如果出现在本地的语文试卷上,多数人恐怕会填上李白《静夜思》 中的名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中国一名张姓网民的儿子也给了这个答案,却被老师打了个叉。

  该考题的标准答案是王安石《泊船瓜洲》中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张网民气愤不过,上载了看法:“难道就因为是个春天的夜晚,答案就得要有春风的吗?要是这个思念故乡的人不是江南人,是不可能说出春风又绿江南岸这句话的!一个东北人春天思念故乡,会说春风又绿江南岸吗?”

  更让张网民不满的是,试卷要求考生从朱自清散文《匆匆》中,写下最喜欢、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儿子写的是:“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

  岂料,这个答案也不理想,标准答案是:“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张网民因此质疑:“一篇文章,你可以喜欢这句,我可以喜欢那句,难道最喜欢的一句话也要统一吗?”

  该帖子在网上出现以后立刻引发网民热议,当中不少家长指责要求孩子提供“标准答案”是扼杀他们的创造力。不过,也有网民站在老师那边,认为《静夜思》创作背景是深秋,《泊船瓜洲》里的句子更适合。另有网民认为,虽然题目是要考生写下最喜欢的句子,但老师必定在课堂上提及比较著名的句子,那考生就应该提供“标准答案”。

  看着网上众多帖子,虽然脑海里晃过最近鼓励学生活学活用母语的说法,但还是不期然地把“标准答案”与不久前有关如何协助低薪工人的讨论挂钩。

  举凡提到怎么协助低薪工人,大部分反对党的“标准答案”必定是应推出最低工资制,由雇主而不是纳税人来承担相关成本。至于政府,其“标准答案”总是最低工资制会损害维护工作伦理和自力更生意识的原则,何况已推出社区关怀基金、就业入息补助计划和就业培训计划等援助低薪者的措施。

  我明白反对党宁可推高雇佣成本后部分工作流失,也不希望雇主只因客工工资较低,不愿雇用素质较高新加坡工人的说法;也明白政府为何担心如果无视工人技术、能力或生产力水平,都让他们获得最低工资,他们将失去受训和提升技能的动力,以致提高生产力的广泛措施难以奏效。可是,在协助低薪工人脱困的同时,我们或许还得厘清许多事实。

  诚如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潘惜玉日前受询时所说的,多方的援助既然是要协助低收入者达到一定生活水平,就得研究一个家庭究竟需要多少生活费。她留意到,目前相关的研究顶多是确保人们是否有能力购买组屋。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教授则曾撰文指出,政府相关调查显示,一家四口每月至少需要1700元来应付基本生活费,包括食物和水电费。就业入息补助计划则让月入不超过1700元、满35岁的新加坡人获得补助金。那么,要协助约40万名月入不超过1200元的本地工人达到基本生活水平,是否就要让他们获得至少500元的补助金?

  同理,我们希望提升低薪工人技能,让他们得以找到待遇更好的工作,但这些员工的技能究竟有多低呢?要知道,本地长时间把教育程度等同于技能水平,或许进一步了解工人的技能是否符合实际职位空缺要求更为重要?

  有个教师在网上说:“老师在出考试题的时候,往往是为了考孩子近段时间学的内容,以达到检验学习效果的目的,但却忽略了孩子脑子里的既存知识以及孩子的发散性思维。”

  推出新措施或政策时,固然希望该措施或政策自此成为解决难题的“标准答案”,尤其是信息泛滥的今天,人们要的恐怕不再是一个标准答案那么简单。

3 comments:

  1. 杨烈国:服务业不提高生产力 我国得永远依赖外劳
    (2011-02-12)
    ● 何丽丽

      标新局主席杨烈国认为,我国服务业在提高生产力这方面仍面对挑战。

      他说,我国制造业的生产力符合国际水准,不过服务领域如零售业和餐饮业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如果不提高生产力,我国对外籍劳工的依赖将会是无止境的。

      杨烈国昨天在标新局年度回顾记者会上讲话时这么说。

      他指出,本地的零售商店和餐厅,一般上服务同样一名客户的服务人员可多达三人,从客户走进店里点菜及选购物品、到送上食物和货品,以及收账和埋单,都是由不同的服务人员负责,这样的做法使得生产力持续偏低。

      杨烈国提议,我国服务业者可参照欧美业者的作法,改变管理方式及薪酬制度,例如采用电子点菜系统以及按服务次数给予各服务员工额外的收入,鼓励他们更积极服务客户以及扩大服务范围。

      不少中小企业申诉政府所推出的提高生产力援助计划过于广泛,不够针对性,标新局局长方章文表示,标新局将在今年针对个别领域推出鼓励提高生产力的措施,细节将在较迟时候由全国生产力与延续教育理事会公布。

      展望2011年,标新局将继续着重协助企业提高生产力、创新、提高服务水平、栽培领导人和提升能力。

      该局也将致力于强化本地的创业环境,并且催化更多以科学及科技为基础的创新起步企业快速增长。

    标新局圈出550具潜力企业
    协助走出国门突破年营收1亿元

      另外,配合经济战略委员会(Economic Strategies Committee,简称ESC)设下在未来十年内将1000家本地公司提升至年营收达1亿元且具环球竞争力公司的目标,标新局已经圈出550家具潜力的高增长企业,当局将协助这些企业走出国门,并突破1亿元年营收。

      杨烈国表示,我国目前已经有450家年营收过亿的企业,其他本地企业要增长至如此庞大的规模就必须展翅海外市场。

      他说:“无论什么行业,企业要取得增长就得要有市场,以及对增长存有欲望的领导团队。我们将帮助那些希望取得增长的企业,新加坡的市场实在太小,那些选择留在本地的企业,我们也没有什么法子帮助它们。”

      方章文指出,标新局的宗旨并不只是针对中小企业推出新的计划,而是建立更多孵化中心,催化以科学及科技为基础的起步企业更快取得增长。

      他指出,更关键的是,标新局将把起步企业同创新中心(Centres of Innovation)联系起来,并提供资助与设施,共这些企业使用。

      标新局不久前将总部从红山中心迁至位于纬壹科技城的Solaris办公大楼。杨烈国指出,这里邻近多家研究机构与大专学府,包括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而且靠近裕廊工业区,在这里建立更多孵化中心,将让创业家同研发专员取得联系以及采用试验器材变得更加便利。

      方章文也提到,标新局将在网上推出更多中小企业工具(SME Toolkit),供那些只需要基本商业资讯与常识的企业使用。

      标新局昨天也表示,将在今年继续同贸易协会与商团合作,提升及协助各领域企业增长。

    转载自联合早报网
    http://www.zaobao.com.sg/sp/sp110212_013.shtml

    ReplyDelete
  2. 正当惜薇指出标准答案已经不一定适合这时代,我们的经济红人杨烈国主席又提到另外一套标准答案。

    同样一天的新闻,出现两种不一样的论调。有趣之至。

    ReplyDelete
  3. 我真的不希望有一天我会走进没有人服务的餐厅,然后炒面是机器炒的。

    经济人和生意人看东西的角度跟老百姓真的不一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