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April 2008

獨立研究電子筆記

 

關於法國思想

=========

德勒茲在寫任何作者,寫出來的就是和他的私生子。這種借力引力叫做“位移”。這種現象在法國的梅洛龐帝就出現了。梅洛龐帝對胡塞爾的現象學是歪度,誤解的讀。這種歪打沒有正著,到後來就被承認歪讀也是一種讀,正讀反而是蠢讀。這個是在法國思想萌芽。經典學者非常討厭這樣,比如在英國學術界裡最討厭德勒茲、梅洛龐帝,稱他們為文化流氓。英國是較為重視經驗論,甚麼問題就是要靠經驗論,凡不是經驗論的就要排斥。法國就是不斷革命,所以就要接受保守人士的批判。

德勒茲的東西是一個未成形的東西,我們在專研他是在完成我們自己。我們不能停留在遵循德勒茲,而是照他的方式跟他勾搭罷了。不要自許是德勒茲專家,把懂的可以抵達的寫出來。千萬不要捧紅任何語彙辭藻。

 

關於精神生產

==========

在過去大部分人都談得很少精神生產,黑格爾哲學出來後,還是較少人談論到精神生產。到了柏格森到德勒茲,精神生產已經漸漸浮出檯面了。感覺邏輯已經把物質面移到畫畫上,物質的功能性部份存而不論,漸漸精神生產帶出來了了。這樣有往上位移。在美術領域裡,精神生產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美術領域的人沒有談。因為這方面的理論沒有人引導出來。

佛洛伊德談的不是精神生產,他關注的是心理的動力。心理動力和精神生產差別很大。心理的動力告訴我們這裡有一種內在的模式,用一些術語可以談出一些來龍去脈,比如:壓抑、昇華、反向作用、濃縮。連精神生產的路都走不出來。比如說潛意識是沒有精神生產的,它只有魔幻的能力。

柏格森後來的,不否認物質做為精神生產的關連性,甚至把物質和精神生產兜起來,他們把actual和virtual拼起來。感覺邏輯和電影邏輯高度是差不多的。

 

關於哲學和經驗論

================

經驗論empirical study和實證論的語境,包括了generality和specificity。specificity是關於屬性(attribute),是個體或是insitute上,是存有者/存在者的屬性。specificity可以指明清楚case發生時候的一些具體的情況。從不同的specific cases,從不同的cases的關聯,而獲得一個共通的概念法則,找出有效性的general。

哲學的屬性是  universality(普遍性)和singularity(獨一性)。singularity是指內在性的,不是和他人相比較的屬性。內在性格是empirical世界裡,你的性格和我的性格,外向內向等等。singularity不需要,也不可以和別人比較的,它的獨一性是在經驗發生的時候,它本身的內在深度。

大家都有的是generality。university 則是經驗在碰觸的時候,是普遍性的,心理上不是有意義的動作。吃飯、呼吸,university是存有的狀態。

 

關於主體性

========

有一種主體是匿名主體(anonymous)。德國馬克斯·舍勒(Max Scheler,1874—1928)《人在宇宙中的地位》裡面談的都是人,可從來不知道哪個是誰啊!

Julia Kristeva(過程主體):到底有沒有一個主體存在我不知道?一直到我給出語言之後,由語言反過來讓我去看到主體,主體是語言給出來後才被發現的。主體不事先驗的有某種質地存在那邊。也就是說主體沒有內在的質地或內在固有的東西。主體是空的,只有在語言的narrative裡頭,不斷慢慢的提煉出一種它可以知道自己是誰的時候,這種提煉的東西才是過程主體。

過程主體 Subject in process:不假設先天上有一個主體存在,這個主體是被符號給出,同時誕生的。也就是說,沒有先驗的,可是就在符號誕生的同時在暗處出現了。這種主體也叫隱跡。後來的人循著自己的腳步,以隱跡認定自己。

 

 

2 comments:

  1. ◎ 凝視會發生一定是轉化的過程,會獲得轉化的過程是因為晶體的狀態。凝視點都是在不可看到的地方看見。
    ◎ 以美學的觀點,主觀經驗性的認定是受到個體差異的影響。
    ◎ generality和生成性不是談閱聽人的主觀經驗,而是談這個電影本身,理論上發生了作用

    ReplyDelete
  2. 終於完成...又重新排了一下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