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November 2008

生命的流轉

去了醫院後到師姊家,她開始煮老師買的有機蔬菜。大夥還沒有來,我累得在在木製的椅子上小息。在朦朧中,我聽到了大家回來的聲音,聞到師姊在煮菜的味道。這種朦朧有一種讓人羨慕的幸福。

在新加坡的家,除了晚上可以聽到二樓的瘋漢在罵「X你娘的XXX」外,常常也在傍晚聞到隔壁的煮菜味道,因為南洋的香料調味鮮明,我常常可以馬上猜測到他們晚餐的吃甚麼。

晚餐時,老師分享了一位民宿女老闆的生命故事,從婚姻失敗,到生意失敗,到最後和男朋友的認識,然後到男朋友的得癌症;甚至後來突然決定把民宿收起來,專心養病。老師在美倫山上看到在太陽下山後,兩人倚偎的身影,邀約他們來一起頌缽。

師姊後來說她問民宿收起來後,他們怎樣過活?回答是:就這樣啊,活著......在場的我們,突然有一種沉默感。

師姊後來還分享了,她哥哥養的狗在臨終前,哥哥和狗一人一狗在客廳前後嚎啕大哭的景象。為了化解我們現場的悲傷,師姊還開玩笑說她這也是臨終陪伴啊。後來,狗用全身僅有的力氣嘗試滾到哥哥那裡,師姊告訴哥哥他們始終需要講一些告別的話。哥哥才和狗狗道別。

我們就只不過是在生命的流轉當中過活,不是嗎?

想到老師那天在討論時,說我們其實是在修行。我想:是啊,我們真的是......

(照片攝於2008/10/31,往師姊家途中,花蓮市水源路,去醫院前。)

(發表於animacare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animacare/23926093)

4 comments:

  1. 生命本来简单,
    是人类选择了复杂化。

    ReplyDelete
  2. 我倒不覺得。我覺得生命即簡單,又複雜;而且他們是盤饒在一起的。

    哈哈,我看起來又像是在咬文嚼字了...唉...

    ReplyDelete
  3. 生命真的没有想象中的复杂,
    再有钱的人肚子饿了还是吃,
    再贫穷的人肚子饿了也是吃。
    (还是我带单纯了?):P

    ReplyDelete
  4. 單純的講,當然是吃。複雜的講,吃甚麼,如何吃?

    今天下午看到一個想要唱卡拉OK的人,按照你的脈絡,殘缺的人還是唱,不殘缺的人還是唱。表面上看是這樣。但是誰能夠/願意/有能力把他的碩壮的上半身和萎縮下半身的身體從床上抱上來,即使我們這次抱了,我們能夠這樣做幾次呢?(不要說甚麼海星的故事,海星的故事在這裡相對太單純了)

    在非洲參觀大森林的時候,如果我們看到羚羊被老虎吃了,我們不能做甚麼(要遵守森林的法則),我們都會不忍,何況是人。這就是複雜。

    對於他來說,不唱就不唱,就這麼簡單。但是不唱的背後有多少次的思考和折騰,誰知道。這又複雜了,,,,,

    其實,真正的殘缺是自以為是的我們......

    哈哈,我又在咬文嚼字了,或亦是這就是盤饒的過程......

    ReplyDelete